Monday, October 17, 2005

三根樹枝

有一個年輕人覺得了無生趣,想要自殺。他帶著一條繩子,要爬上一棵樹上吊。
當他把繩子綁在樹枝上後,這樹枝卻說話了:「先生,可否拜託你一事?有一對鳥兒築巢在的的枝頭上,如果你吊死在在我的枝上,我就會折斷,鳥巢也會因此跌落破碎,請你憐憫那對鳥兒吧!」年輕人體諒了這樹枝的愛心,便爬到更高一點的另一根樹枝上去。
但這樹枝也說話了,他請求道:「請你諒解吧!成群的蜜蜂蝴蝶常會飛來嬉戲和採蜜,這是我最大的樂趣。如果你吊死在我身上,你的重量會把我扯彎,摧毀我的花朵,這會使蜜蜂蝴蝶非常失望。
年輕人默默的攀上了第三根樹枝。「也請原諒我!」還沒等他綁上繩子,這樹枝俟懇求他:「我把自己的枝遠遠的伸到路上去,為的就是要給疲憊的客旅一些蔭涼,這是我能晝的一點力量。如果你吊在我的身上,使我折斷了,便會剝奪了我這份心意。」
年輕的厭世者自問:「我為什麼要自殺?難道我不能學學這些樹枝,用我的生命幫助別人、保護別人、為別人服務、使別人快樂嗎?」
他從這三根樹枝的身上,分別折下了一小段,便快快樂樂地回家去了。他終身保存著這三段小細枝,也堅定地履行了這三根樹枝的精神。
當你自以為自己的生命毫無價值時,不妨多想身邊人的需要,你將會發現你的生存在某些人眼中極其寶貴。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生命可以簡單而又寶貴的
嘗試從好的角度看
其實每個人...
都有著自己擁有的生存意義
這決不能被任何人搶走的...